跳至主要內容
'咁玩'係咪安全啲?

暴露前預防 (PrEP)

甚麼是暴露前預防藥物(PrEP)?-

暴露前預防藥物係指使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以預防未受感染人士感染愛滋病病毒。暴露前預防藥物包括用於治療愛滋病病毒感染嘅口服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替諾福韋二吡呋酯/恩曲他濱﹝TDF/FTC﹞或替諾福韋艾拉酚胺/恩曲他濱﹝TAF/FTC﹞ 嘅複方製劑。至於其他形式嘅抗病毒藥物,例如:注射劑和長效藥物,它們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嘅成效仍然喺研究階段。當這些藥物用作預防愛滋病時,人們必須於接觸病毒前服用/使用。以下將把這些藥物統稱為「預防藥物」。

截至2021年,口服嘅300毫克TDF/200毫克FTC抗逆轉錄病毒藥物,係推行愛滋病預防項目嘅國家中最常採用嘅藥物。喺本文中,除非文意另有所指,否則下述嘅「預防藥物」,均指為未受感染人士提供口服藥TDF/FTC以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

預防藥物適合哪類人士? +
如何服用預防藥物? +
什麼是「按需要服用」方案? +
預防藥物的效果如何? +
預防藥物安全嗎?有甚麼副作用?+
如何取得預防藥物?+
服用預防藥物,要注意甚麼?+
一旦開始服用預防藥物,係咪需終生服用?+
若正在服用預防藥物,還需要使用安全套嗎?+
預防藥物除預防愛滋病病毒外,還可預防其他性病嗎? +
服用預防藥物會否助長個別人士進行更高風險嘅行為? +
服用預防藥物期間感染愛滋病病毒該怎麼辦? +
服用事前預防藥物會否使空窗期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