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愛滋病病毒感染嘅階段

愛滋病病毒感染階段

感染初期-

感染愛滋病病毒大約兩至四個禮拜後,身體會因為對病毒作出反應而出現一些病徵。有些感染者有類似流感嘅病徵(通常被稱為「大感冒」),症狀包括發燒、疲倦、喉嚨痛、皮疹、腹瀉和淋巴腫脹,並可以持續幾日至幾個禮拜。

在這個期間(空窗期),感染可能仲未喺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顯示出來,但感染者已經可以把病毒傳染畀其他人,而且傳染性很強。出現這些病徵,亦都唔應該假定自己已經感染愛滋病,原因係這些病徵可以由其他疾病所引起,所以必須請教醫生,並接受愛滋病測試。

無徵狀階段-

這個階段係不會出現任何病徵,而且可以維持十年左右。但病毒仍活躍,繼續複製及破壞更多CD4淋巴細胞,感染者依然可以在這個階段把愛滋病病毒傳畀其他人。如無接受抗病毒治療,免疫系統會受到嚴重受損。

愛滋病發病期-

如果你感染咗愛滋病病毒,但係無接受治療,病毒最終會損害身體嘅免疫系統。當免疫系統嚴重受損,患者容易受到一啲通常對健康嘅人不會致病嘅病菌和病毒感染,併發某些惡性腫瘤同機會性感染。機會性感染係一些在人類免疫能力下跌時乘虛而入嘅感染,發生這種情況時,感染已經進入發病期,亦就係人所共知嘅愛滋病。如沒有接受治療,平均五成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在十年內演變成愛滋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