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Arrow Down
  • 焦点资讯

    列印
    1. 1. 免费甲型肝炎疫苗

      答: 卫生署现推出为HeHe而设的免费甲型肝炎疫苗注射计划,只需在隔六个月注射两剂疫苗,便可终生免疫。
      请到下列指定的男性社会卫生科诊所登记并安排接受免费疫苗注射,毋须电话预约。(每节服务时间结束前一小时截止登记)

      1. 湾仔社会衞生科诊所
      2. 油麻地社会衞生科诊所
      3. 粉岭社会衞生科诊所

      了解更多

    2. 2. 感染爱滋病病毒就等同患上爱滋病?

      答: 并不等同。爱滋病(全名为: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由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即爱滋病病毒)所引起的。病毒进入人体後,会攻击和破坏免疫系统的CD4淋巴细胞。因为病毒严重破坏人类免疫系统,受感染的人于是更容易患上某些癌症和出现各种感染。这些感染趁患者免疫力降低时乘机入侵,所以称为「机会性感染」。发生这种情况时,爱滋病病毒感染就已经进入爱滋病病发期。

    3. 3. 如何知道自己有否感染爱滋病病毒?

      答: 接受测试是确定有否受爱滋病病毒感染的唯一方法。大多数人在感染多年後都没有出现任何症状,继续正常健康生活;有些人就可能于感染病毒二至四周後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往往被形容为「重感冒」),病徵包括:发烧丶疲倦丶喉咙痛丶皮疹丶腹泻和淋巴肿胀等,并可能持续数天至数星期。在这段期间(空窗期),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都未必能检验出感染,但感染者已经可以将病毒传播,而且传染性很强。谨记:你不能从外表得知某人是否感染者,接受测试才是唯一的方法。

    4. 4. 爱滋病病毒如何传播?

      答: 爱滋病病毒可以经由感染者的体液如血液丶精液(包括射精前分泌),以及直肠和阴道分泌物等传播,传播途径包括性接触(口交丶肛交和阴道性交)和血液接触(如共用针具)。在香港,超过75%的个案经由性接触受感染,而近年来更有约半数的新增病例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

    5. 5. 我会经由口交得到爱滋病吗?

      答: 虽然经由口交感染爱滋病的风险远低于肛交,但你也有可能因为替人口交或接受口交(包括含吮阴茎和舔肛)而受感染,而替人口交并对方在口内射精,较单纯替人口交而对方没有射精,以及接受口交(包括被含吮阴茎及被舔肛)有更高的感染风险。增加爱滋病感染风险的因素包括病毒数量高丶口腔溃疡丶牙龈出血丶性器官溃疡,以及感染性病。

      此外,可以经由口交而感染的性病包括:梅毒丶淋病(俗称白浊)丶性病疱疹丶性病疣(俗称椰菜花)丶甲型和乙型肝炎等。

    6. 6. 爱滋病病毒可以经由唾液丶汗液或者尿液传播吗?

      答: 不可以。这些体液的病毒数量不足以感染他人。而可以传播爱滋病病毒的体液包括血液丶精液(包括射精前分泌)丶直肠和阴道分泌物。

      社交或日常接触例如吻脸丶一起吃饭或者共用厕所都不会使你感染爱滋病病毒。此外,没有证据显示蚊子可以传播爱滋病。

    7. 7. 我会因吸毒而感染爱滋病吗?

      答: 爱滋病病毒可以透过共用注射器具或鼻吸器皿传播。此外,服用消遣性药物可以增加感染爱滋病的风险。醉酒或者情绪亢奋也会影响你的选择,减低自制能力,可能导致你做一些清醒时不会做的事情,比如发生性行为没有使用安全套或发生更多粗暴的性行为。甲基安非他明(又称「冰毒」)是非常容易令人上瘾的兴奋剂,大大增加感染爱滋病的风险。资料显示「冰毒」与同性恋丶双性恋男子之间传播爱滋病有密切联系。

    8. 8. 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要多长时间才知道结果?

      答: 传统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抽血)大约可以在一个星期後知道结果,而快速测试(笃手指)则只需20至30分钟,但後者只是一个筛查。

    9. 9. 爱滋病自我检测有什麽优点和缺点?

      答: 爱滋病自我检测是指一个人私下采集样本丶进行检测及解读检测结果的整个过程,以了解其感染爱滋病病毒的状况。这不能作为最终确诊之用,只能用作初步筛查。任何自我检测阳性结果都必须抽取静脉血液样本,送到化验所进行确诊测试。对于未能接受现有自愿辅导和检测服务的人士,自我检测可让他们自在及方便地知道自己的爱滋病感染状况。

      香港目前并无特定法例规管医疗仪器(包括爱滋病自我检测套装)的制造丶进出口丶销售或使用,使用者可在药房或网上平台购买。使用者应从可靠的来源购买自我检测套装,并建议购买有欧盟认证丶经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核准,或通过世界衞生组织资格预审的产品。

    10. 10. 如果已经是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再感染另一种爱滋病病毒吗?

      答: 会。这就是所谓「爱滋病病毒超级感染」。爱滋病病毒的新病毒株可取代原有病毒株或与原有病毒株并存,影响也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因为超级感染而加速病情恶化,原因是新私病毒株对正在服用的抗病毒药物产生抗药性。

    11. 11. 如果我的测试呈阴性,是否代表我的伴侣不是感染者?

      答: 并不是。你的爱滋病测试结果只显示你的感染状况。爱滋病病毒不一定在每次发生性行为时传播,因此,你接受爱滋病测试并不是找出你伴侣是否已受感染的明智方法。其实,你可以问一问你的伴侣曾否接受过测试,并与伴侣倾谈一下他现在与过去有否高风险行为。总之,与伴侣考虑一起接受爱滋病测试就是最好的做法。

    12. 12. 如果爱滋病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我应该怎样?

      答: 爱滋病治疗已有很大进展,能大大提高感染者的存活时间;能够及早诊断,治疗效果就会更好。证据显示,爱滋病治疗对于预防病毒透过性接触和其他传染途径传播,效果尤其显着。

      你应该:

      • 与医生协议治疗方案;
      • 准备面对日常生活上的变化,例如放置药物的地方;
      • 坚守方案,告诉医生一些自己无法承受的药物副作用。
    13. 13. 接受爱滋病治疗会有什麽好处?
      有效的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可以:
      • 使大多数的HIV感染者在接受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并贯彻服药后,将病毒载量抑制至无法被侦测的水平(<200copies/ml),从而使CD4淋巴细胞数量回复至正常水平,以维持正常的免疫力。
      • 目前已有明确证据显示,越早接受治疗,越快看得见成效。
      • 减少出现机会性感染和爱滋病相关的恶性肿瘤。
      • 减少一些常见于感染者身上的健康问题,例如心血管疾病、肾病、肝病、神经系统并发症,及多种非爱滋病相关的恶性肿瘤和感染等。
      • 多项研究显示,感染者如接受抗爱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并能持续抑制病毒以达至无法检测的水平,就不会透过性接触传播爱滋病病毒。然而,这并不代表爱滋病治疗可以代替安全套,因治疗不能预防其他性病感染。
  • 最新资讯

    • 最新统计数据 新!

      卫生署公布2023年第四季HIV感染数字,共录得95宗HIV新增感染个案。 而当中50宗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占总数的52.6%。
      回顾香港的爱滋病情况,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香港的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数字已从2015年高峰的725宗连续八年回落至2023年的397宗,惟去年个案数目下降的速度明显放缓。此外,新增爱滋病个案数目由2022年的62宗急升至2023年的101宗,当中超过八成患者在确诊爱滋病病毒感染后的三个月内发病为爱滋病,显示大部分感染者未有及时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 「HIV自我检测」回来了!!

      全新「HIV测试服务网站」增设HIV自我检测套装订取服务,提供口腔液及血液(指尖采血)两种检测套装。请進入網站了解更多!

    • 暴露前预防药物(PrEP)

      有关暴露前预防药物(PrEP)的资料已经更新了,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服用?或何时服用?就要进去PrEP了解多一点吧!

    • 传言不可信
    • 爱滋病测试
    • 提供快速测试机构
    • 免费安全套
  • 传言不可信
  • 爱滋病测试
  • 提供快速测试机构
  • 免费安全套
Arrow Down
Arrow Up